体育365-beat365·(中国)官方网站《心传课堂》(第七十五讲)《我省纪录片事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及扶持政策》

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35



12月2日下午,应校科技处、体育365-beat365·(中国)官方网站、影视创作研究中心邀请,甘肃省广播电视局宣传管理处处长廖健太来校就我省纪录片、动画片事业发展的现状、趋势、存在的问题、对策及我省对纪录片、动画片发展的奖励扶持政策为师生们做了一场内容丰富、演讲精彩的专场报告。

廖健太1992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政治系,2001年获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行政管理系马克思主义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法学硕士学位,2008年获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法学博士学位;2007年、2009年、2014年被评为省广电局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被评为局系统先进工作者,2008年、2016年、2017年、2018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9年获记三等功一次。先后发表论文26篇,参编著作6部,参与课题8项,是我省影视宣传管理与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

这是省广电局专家对我校师生所做的首场报告。廖健太处长从“学生”、“智慧”二词的释义开场,向师生们简要介绍了省广电局宣传管理处的工作职责后,着重介绍了我省纪录片事业发展近年来取得的突出成绩。他说,电视媒体、社会机构和高等院校已成为了我省纪录片创作力量的“三驾马车”,《敦煌画派》《河西走廊》《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决战兰州》等一批优秀纪录片的相继推出反映了我省纪录片事业发展体现出了思想价值日益厚重,更好地传承了红色基因,更好地展示了文化自信。在省广电局的引导支持下,全省纪录片事业发展不仅在创作上精品迭出,而且在传播方式上也日渐多元化,纪录片制播联盟广受欢迎,影院公益展播反响巨大,纪录片“走出去”工程初见成效。我省的纪录片发展走到了全国前列,省广电局也因此获得了国家广电总局的表彰。廖健太认为,这些都得益于我省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

但他同时指出,我省纪录片发展“也存在明显的短板和一些突出的问题”。一个明显的特征是虽然每年的作品数量和质量都在提升,但整体上有 “高原”,缺 “高峰”;专家队伍建设是明显的短板;创作人才缺乏,评论人才更是匮乏,这些都是需要亟待加强和补齐的短板,也是我省行业主管部门和媒体、社会机构及高等院校需要共同思考、共同克服解决的问题。

针对我省纪录片事业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廖健太处长重点解读了我省对纪录片创作的扶持奖励政策和目前我省的纪录片评奖的申报流程和奖项设置情况。省广电局作为宣传主管部门已经制定出了我省纪录片发展十四五规划,将从选题申报、储备、论证、孵化及创作人员培训等诸多方面对我省纪录片创作和队伍建设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对优秀的选题将给予重点扶持,对在各省级卫视及央视平台和网络平台播出且反响良好的作品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和奖励扶持。随后他向同学们阐释分析我省的纪录片选题资源,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认真准备,积极向省局主管处室申报选题。

最后,廖处长就同学们围绕毕业设计和创作实践中感到困惑的一些问题耐心地一一讲解指导,并鼓励同学们不负青春韶华,积极申报自己感兴趣的选题,为我省影视文艺创作繁荣发展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科技处、体育365-beat365·(中国)官方网站、影视创作研究中心 供稿)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17号